金针菇培育基地闭关中

【非良】人工智能(十八)

“你要记得,虽然很少给你写信,但在我们分离的那些日夜,我总是时刻想着你的。我们这里没有白天,当你们是白天的时候,我就能看到天边的有一颗绿色的星。我忍不住要想,真好,我的爱人就在那颗星上。只是可惜,你在维斗星上,是看不到我的。”

少年躲在石块垒砌的战壕里,在微弱的手电筒冷光中写着信,他没有用通讯器,还以古老的方式一笔一划将文字写在纸片上,因为寒冷,字的笔画断断续续,他要不时对笔尖哈气,或者把钢笔塞进自己怀里用体温来保持温度,才能让墨水不被冻住。

“不要浪费电池了,我们物资有限。”他的伙伴跳了进来。

少年犹豫了一下,依依不舍地关掉了手电筒,将信折叠好收进自己怀里:“我们不是劫了几艘巡逻舰吗?”

“巡逻舰上物资也有限,除了生活必需品,其他的部分都拆解卖给黑市了。”伙伴吃着东西,漫不经心地问道,“你想回维斗星去吗?”

“怎么会?”少年一双灼灼的眼望着那颗遥远的星星,“那终究不是我的故土。”

“但那里有你的爱人啊。”伙伴指了指他怀中的信,“你那么想她。”

少年抱膝坐在黑暗中,良久叹了一口气:“我很想她,但我们其实已经很多年没有见过了。”

伙伴轻笑了一声,也没有继续说话。

韩非一一查看了几艘巡逻舰失踪的地方,据说在他们最后失踪前,军部都接收到了他们传来的遇袭信息,而且听到了爆炸的巨响,巨响之后就只剩下了静谧的电磁声。

如果确实巡逻舰炸毁了,总该有一些残骸漂浮着。

“这里也没有。”张良摇了摇头,将分析仪器回收进船舱,“甚至没有磁场反应。”

一般来说,一艘巡逻舰常常要进行空间迁跃,摩擦的能量就会残留磁场反应。换言之,这个巡逻舰最后留下的位置,就像是从未有人来过。

“袭击者会细心到把这些痕迹都处理干净吗?”韩非想了想,又自己推翻了这个猜想,“来不及,舰艇遇袭,军部一定会派人来查看,他们怎么知道军部的人什么时候到,应该不会冒险留下做这么繁琐的处理。”

一时之间他们都陷入了茫无头绪的思考。

“如果他们有必须冒险处理的理由呢?”张良提出一个想法。

“你的意思是……”韩非眼前一亮。

“比如他们的袭击会残留痕迹,暴露他们的什么信息。”

韩非一锤掌心:“如果这么解释,我们就有一个非常好的切入点了,什么袭击者会袭击军部的巡逻舰,而且还要隐藏自己的信息呢?”

“可惜,这个切入点,你没办法入手查。”卫庄漠然泼冷水道,“害怕暴露信息,两种可能,一是星际通缉犯,二是有人暗中报复姬无夜,无论哪一个,如今看来,都是大海捞针。”

“未必。”张良认真分析道,“如果姬无夜认为自己有危险,一定就自己动手了,不会把事情交到我们这里。我想,他一定心知肚明是什么人袭击了巡逻队,但苦于自己抓不住人,这些人的身份大概还有特殊的地方令他忌惮,才把难题丢给我们。”

“如果姬无夜都忌惮,看来,我们又遇到了一件棘手的事情。”韩非做了个苦脸。

“没有什么事情能难住师兄的。”小机器人身体力行地表示了对师兄的盲目崇拜,一双清亮亮的含笑眼眸定定看着韩非,看得他一个心摇旌荡,虚弱地飘开了眼神。

“我去看看我们的航行线路。”韩非借故遁走,背过身才终于长舒了一口气。

“???”小机器人迷茫地看着韩非躲避什么似地奔向驾驶位,只能转而咨询另一人,“卫庄,师兄这两天好像有些奇怪?”

“谁知道他又犯什么病。”卫庄表示了不屑一顾,埋头专心致志地拼装着自己武器。

张良撑头坐在原处陷入沉思。

内心有鬼的韩非捂着乱跳的心脏坐在驾驶位上平复情绪,不妙啊,非常不妙啊,该不会真的就这么对一个机器人动心了吧。

平时搂搂抱抱也不觉得,偏心里真有了不一样的想法,反而觉得近乡情怯。

先不说他们需要跨越的性别和物种,单单机器人对感情看起来懵懵懂懂的样子,就足够令韩非望而却步了。

“天呐。”韩非将额头磕在操作台边缘。

“师兄有什么事情很苦恼,但不愿意告诉我们。”张良望着韩非纠结的背影,得出来一个结论。

“每个人心底,都有不可告人的隐秘。”卫庄倒不显得像他那么在意。

可是我就没有啊。

机器人本想这么回答,但是他思考了一下,最终点了点头道:“你说的对。”

我和人类,毕竟还是不一样的。他想。

“我们还站在昏暗中,怀着柔和的梦想,渴望走进那光明中,自己也化为光。”

韩非的耳边朦胧传来轻柔的声响,他意识到这好像是自己机器人小师弟的声音,当骤然惊醒,一旁的系统显示时间正在凌晨3点48分,他在驾驶位上睡着了,现在驾驶座被放平,他身上系好了安全带,还盖着毛毯。

他迷迷糊糊起身,向着声源处找寻去。

为了能让他更好地入睡,整个驾驶舱除了航行的显示屏,其余的灯光全都被小机器人关掉了,而他自己独自坐在驾驶舱透明的墙角边,倚着一整个宇宙的流光溢彩,捧着一页纸似乎正在读诗。

猫奴们喜欢猜测猫主子在他们睡觉时做了什么,韩非偶尔也会想到,自己这个不用睡觉的小师弟在晚上都会做些什么。

但常常只是一闪而过的念头,他也从未想过探寻。

直到这天晚上,他看着坐在墙角读诗的小机器人,恍似看到了另一个世界。

空旷的,寂静的,孤独的。

韩非心里虚浮着,隐在暗中,跨不出靠近的一步。

“师兄?”张良察觉到了韩非起身,抬头向他看来,“吵醒您了吗?”

韩非不得不走进那片被宇宙光照亮的地方,笑道:“没有,被恶梦惊醒了,起来走走。”

“噩梦会影响健康,需要播放一些安神的音乐吗?”

韩非摇了摇头,也盘腿在旁边坐了下来:“在看什么?”

张良将几张纸和一个斑驳的罐头递给韩非:“是我刚才从外面捡回来的,有人把它们塞进空罐头,丢在宇宙里。”

说罢有些不好意思地低头笑了笑:“虽然我还不能全部看懂,但它们都很美。”

韩非翻看着几张被张良细细抚平的纸张,上面都是寥寥几句诗歌,由墨水写就,一手硬笔字非常漂亮。

用来承载它们的罐头是非常柔弱的金属,已经被宇宙射线腐蚀的看不出原样,如果再迟一点,小机器人大概就见不到它们了。

“也就是说,这是不久之前在这里丢下的?”韩非反复检查着罐头,按照损毁程度来说,不超过十几分钟,但琅玕却根本没有给他附近有其他飞船的提示。

“是,我没有看见附近有任何移动物体。”张良的手指抚过那几张纸,看来颇为眷恋,“但是这些,看起来不像是有恶意的东西。”

“喜欢的话你就留着吧。”韩非把东西塞回他手里,看着机器人脸上明显流露出喜爱与欢欣,踌躇了片刻,又问道,“你想要一个同类吗?”

说完这句话,韩非忽然觉得自己与问孩子要不要弟弟妹妹的家长颇为相像,内心的小人捂住了自己的脸。

张良睁大眼睛望着他:“师兄可以制作出来吗?”

自己果然还不足够取代同类的存在,小机器人还是寂寞的,韩非心里有些涩然,他许诺道:“我可以尽力试试。”

“不,还是不了。”张良想了想还是摇头拒绝了,“我的出现即是魏卿书生命的终止,师兄跟父亲,是不一样的,不该再有人为此付出代价。”

“哪怕寂寞也没有关系吗?”韩非撑着头看着张良把这些脆弱的纸张一一叠好,十分珍惜地收进文件袋中去。

张良讶然转头,正对上韩非专注的视线,如福至心灵地意会到他的目光中有些非常神秘的东西,疼惜温柔,却意外地灼人。

他笑眯眯地弯了眼睛:“我并不寂寞呀,师兄一直都在不是吗?”

韩非心里仿佛涌进了一整个春天,满眼都是这个青青翠翠的少年,他笑盈盈地张开双手,问道:“可以拥抱一下吗?”

“师兄有什么难过的事情吗?”张良依言偎过去搂在他颈边,还不忘担心地问上一句。

“不,没有。”韩非抱了满怀,感受熨帖着灵魂的满足与宁静,“只是忽然很想要拥抱一下你。”

他的小机器人依然懵懂还不十分理解,但是乖乖任由他抱着,窝在这一方宇宙的角落中,恍如同这天地一般亘古久远。

评论(30)
热度(33)

关于我

没有坑品三月党,只图自己爽一爽。
正常情况脾气很好可撩可撸,欢迎有想法随时私聊。
性格张力学十级,热衷于拉郎,信奉CP是羁绊未必是爱情。
我的CP嗑得再真都是假的,你的CP在我眼里也是假的。
CP只是写文需要,为了偷懒拿现成人设。
© 金针菇培育基地闭关中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