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针菇培育基地闭关中

故人(历史回忆向无意义小短篇 含非良)

未逢白雪小阳春,好时节,好气候,不甚费力而抢先一步入了咸阳城,总归是好的。除了这纸醉金迷的咸阳宫,城中其余各处,却是清寒凄荒苦日多。一时涌入大量官兵,热闹是热闹了,却未见百姓有片刻安歇。


张良站在咸阳宫复道上居高临下观望片刻,一言不发,转身飘然而去。


“都干什么,争来抢去成什么样子,都给我停下回营去。”樊哙怒气冲冲地赶走了一些兵油子,扭头见萧何摇摇欲坠地端着一口箱子步履不稳。


“唉,小心!”樊哙紧赶了几步,帮萧何扶住箱子。


萧何喘了口气,向樊哙道谢:“谢了。”


“你这是在做什么?”樊哙打量着他箱中的竹简,一旁还有诸人抬着竹简箱子从他身边匆匆而过。


“这些可是好东西,多少金银财宝都换不来的。”萧何笑着拍拍竹简,“你却在这里转悠什么?”


“哎呀!”樊哙一拍额头,“我正要问你见过子房先生没?”


“子房先生身体不好,一路随军辛苦,好容易可以歇息,你就莫要去打扰了。”


“不行不行。”樊哙指着咸阳宫的大殿,“沛公一见宫殿美人就走不动道了,非要留下,这怎么行?我怎么劝他都不听,我看非得请子房先生来同他说说。”


萧何叹了口气,左右思索了一圈,道:“那你便去城中天牢寻一寻吧。”


“天牢?”樊哙一脸莫名,还是顺着萧何的指点向天牢寻去。


这里不见天光,沉暗昏昏,青苔顺着石缝纹路开出森冷的痕迹。深长的通道蔓延进去,黑洞洞的通向未可知的死亡。


张良擎着一豆灯火站在门口,深深望进黑暗中去,一径陷入了沉思。


恍惚觉得下一刻,那暗中就会走出一人来,停驻在他眼前道:“这是谁家孩子,荒郊野外也无人跟随着,莫不是走失了?”


新郑星夜郊外中的少年九公子扬起粲然的笑意来:“好可爱的娃娃,我带你去寻家人如何?”


张良想想又对自己说,罢了,罢了,你又不知他究竟死在哪一处,即便知道,逝者已矣,追忆无用,徒添心伤。


转身而回的瞬间,胸腔中骤起不知何处而来的痛意,他忍不住按着胸口咳了两声,冷不防踩着湿滑的青石板,手中油灯在空中忽闪了一下,砸在地上,一室昏暗。


“小心!”有人说着,扶住了他一只手臂。


“小心!这凌虚剑如今对你来说还是大了些,看来我得为你寻一柄轻巧的来,免得你伤了自己。”九公子如是说,声音中含着年少时的那些桃花映春水,不识愁滋味。


张良猛一抬头,樊哙已经将自己手中的油灯靠近了:“子房先生没事罢?”


扶住他的是樊哙身边的一个小兵,面容青涩,用孺慕的目光望着他,见他向自己看来,微微红了脸颊。


一如当年稚嫩的他们。


张良笑了笑:“多谢。”


心头更添寥寥之意。


在黑暗中站了这许久,张良走出天牢的一瞬间,正迎着高悬的艳阳,刹那间这光灿亮刺目,令他心口煎熬,头脑一沉。


众人素知他体弱,见他身形一晃,那小兵眼明手快搀住了他。


“哎呀子房先生,你这你这......”樊哙见他清透眉目中露出些隐忍的神色,顿时慌张起来,“你说你来这里作甚,又冷又潮的,对身体不好。”


张良闭目缓过一阵来,笑道:“无妨,总是要来缅怀一下故人的。走吧,去看看沛公。”


“正好正好,我正是为沛公的事情来寻子房先生的。”樊哙顿时忘了追问什么故人的事情,一脑门愁苦,“我是劝不住沛公啦。”


刚入咸阳宫,正遇到萧何往外寻来,一见他们,忙从樊哙手中拉走了张良:“我正要寻你们去。子房你来看,适才整理咸阳宫中的典籍,我发现几册韩非子的著论。”


张良随手捡了一册,看着上面熟悉的字迹怔涩了片刻,手指在陈旧的字迹上划过,依稀想起这人写字时的样子,沉默片刻,又将之放了回去:“你且留着吧,当下用不到这些。不如你多多研读,日后订制律法总有可借鉴的。”


“日后?”萧何一愣。


“关中初定......”张良摇了摇头,没有继续说下去,只说,“留着吧。”


“这故人旧物,何不留在子房处?”萧何问道。


“故人......便是故人。”张良轻笑了两声,拍了拍那箱子竹简,“藏他书千卷,也无重逢之日,何苦来哉。”


萧何还想再劝慰两句什么,他已向樊哙走去:“樊参乘,不如你留下帮萧督事一二,我自去见沛公,定劝他回转。”


樊哙连连应答,带着小兵上前去搬箱子。


萧何站在原地,看着他茕茕背影清如远山,缓缓转进繁复空旷的宫宇中去,忍不住叹了口气。


拾步穿过复道之时,张良又忍不住停下来,衣带当风,姿态清幽,望着这曾经的华彩囚笼一阵,垂首犹自一笑,人间见微熹,故人无归期,罢了,罢了。


已一肩负起救国众愿,天下大势未明,自然还有漫漫长路,须得一步步,独自前行。

评论(9)
热度(53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关于我

没有坑品三月党,只图自己爽一爽。
正常情况脾气很好可撩可撸,欢迎有想法随时私聊。
性格张力学十级,热衷于拉郎,信奉CP是羁绊未必是爱情。
我的CP嗑得再真都是假的,你的CP在我眼里也是假的。
CP只是写文需要,为了偷懒拿现成人设。
© 金针菇培育基地闭关中 | Powered by LOFTER